ANNOUNCEMENT

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项目通过建安和财务专业验收

2019-10-31

      5月29-30日,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在贵州省平塘县克度镇大窝凼组织召开了“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以下简称“FAST项目”)建安和财务专业组验收会。会议由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副局长杨为进主持,黔南州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尹帮奇、平塘县副县长李传忠分别代表黔南州委州政府、平塘县委县政府参加会议。项目验收专业组由9位专家组成。

      项目验收专业组专家听取了FAST项目总体情况介绍、项目建安工作报告和财务总结报告。建安专业组现场检查了工程内容和实体质量,抽查了工程档案资料;财务专业组在前期抽查报表、账簿和凭证的基础上,现场审阅了项目竣工财务决算报表及《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财务竣工决算审核报告》。经认真讨论,项目验收专业组一致认为:建设单位已按批复文件要求完成了该项目工程建设内容,工程质量达到验收标准,满足验收要求;建设单位执行了国家基本建设的相关法律法规,按照《国有建设单位会计制度》设置账簿,建立健全了内控制度,该项目独立核算,专款专用,会计核算真实完整。两个验收专业组分别给出验收意见,同意通过验收。

     至此,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顺利通过工艺、设备、档案、建安和财务全部五个专业组的验收,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全面、高质量地完成了建设任务,准备申请国家验收。力争早日对国内外天文学家开放共享,获得高水平科学成果,最终实现习总书记关于“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出大成果”的指示。